工作动态
第二届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在我校举办
2021-11-04 09:54  

链接产学,聚变未来。10月24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中共四川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学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在航空港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周激流主持峰会。

峰会现场

周激流主持会议

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在致辞中谈到,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型互联网技术,有望成为促进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核心技术,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管理模式变革,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转型,促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他希望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产教融合、协同共进”,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储备支撑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的人才资源,形成多元参与、协同创新的新格局;希望专家学者、企业家积极为四川创新发展献计献策,让更多的创新资源在四川落地开花。

陈朝先致辞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创始人陈升作了题为《链原生新基建与产教融合》的主题报告。他谈到,从消费互联网上半场迈向产业互联网下半场,即将迎接以“链原生新基建”为基础,以Z世代数字部落原住民为引领驱动的“超互联未来城市”。世纪互联正在与国家工业互联网权威机构、央行体系成方金信科技公司及金融机构数据中心、互联网平台公司IDC体系、以及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基于国家新工科教育战略,以世纪互联自建自营的IDC+超大规模储能的智能运维为基础,进一步拓展面向工业互联网、数字农业、数字环保等大规模产业物联网传感器和大规模机器协同的全面感知和数字孪生体系建设和智能运维,同时结合超互联未来城市数字部落原住民个人数据中心(PDC)以及超智能联合体平台新物种诞生,深度参与大学和职业教育体系的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联合共建“超互联未来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筹)。

陈升作主题报告

大会举行了全国首个区块链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首届区块链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勇,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彭闯,都江堰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勇共同启动仪式,陈文涛、杨勇为“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揭牌。

四川省首届区块链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

陈文涛、杨勇为“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揭牌

大会举行了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论坛“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合作生态节点发展仪式。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宁方伟、我校校长余敏明、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新就业形态和创业指导专家组副组长孙焱,世纪互联集团董事长陈升共同启动仪式。

“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合作生态节点发展仪式

大会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四川运营中心总经理曾峥发布了“星火.链网”开发宣言和代码英雄榜。

“星火.链网”开发宣言和代码英雄榜发布

为切实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学校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北京三悦科技公司共建了“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我校副校长何建新、三悦科技公司董事长赖崎、工商银行盐市口支行行长蒲柳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余敏明为北京紫金智能金融研究院院长林华博士颁发“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聘书。

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揭牌

余敏明为林华博士颁发实验室主任聘书

大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斯雪明教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教授、北京紫金智能金融研究院院长林华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阳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区块链安全与人才培养》《面向可信社会、培养适应数字化发展的人才》《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与数字资产——通过资产负债表看金融》《“星火.链网”区块链基础设施的设计与发展》的报告。学校副校长何建新主持专家报告。

斯雪明教授作报告

朱岩教授作报告

林华教授作报告

刘阳博士作报告

下午,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论坛在活动现场举行了“就业育人共创行动”首批区块链技术任务征集启动仪式。全国信息通讯与互联网行业就指委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我校副校长何建新、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新就业形态和创业指导专家组副组长孙焱、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联合执行会长朱雷,企业家代表、世纪互联集团董事长陈升参加了启动仪式。

“就业育人共创行动”首批区块链技术任务征集启动仪式

大会围绕“区块链+教育”“区块链+元宇宙”“区块链+乡村振兴”等主题举行了峰会圆桌会议,校企专家和参会领导就区块链技术如何为教育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和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圆桌会议后,大会举行了“星火·链网”代码个人共创暨智能运维人才培养联盟发起仪式,我校副校长朱明、世纪互联高级副总裁黄益晓、世纪互联链网智能计算研究院院长马炬参加了仪式。

“星火·链网”代码个人共创暨智能运维人才培养联盟发起仪式

大会还举行了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本次大赛历时六个月,共有13支参赛队获得一等奖,27支队伍获得二等奖,40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来自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绵阳城市学院等高校的10支一等奖代表队,来自成都大学、西华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10支二等奖代表队,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华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等高校的10支三等奖代表队上台领奖。来自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3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参会领导为获奖队伍代表和优秀指导老师颁发了证书。

参加峰会的还有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贾大明,四川省、成都市各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及都江堰市、双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区块链领域和文化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数字经济产业的企业家、高管,以及参加四川省首届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的师生们等。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授权申明     官方论坛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办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09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Powered by 校办网站系统 V1.0